:::

業務專區-工程成果專區-芳苑溼地紅樹林海空步道(芳苑濕地紅樹林暨其週邊整體環境改善計畫)

芳苑溼地紅樹林海空步道(芳苑濕地紅樹林暨其週邊整體環境改善)

瀏覽人數: 204人

計畫緣起

        芳苑濕地紅樹林當年係為穩定保固海堤而引入種植,目前海堤往外大部分範圍劃設為保安林地,且為鷺科繁殖棲息場所之一,經本府103年調查研究,適當疏伐處理可有效增進河口海岸棲地多樣性及生物多樣性,並做為濕地環境教育區之運用,因此本案在不影響保安林地狀況下,設置海空步道,同時在施工期間沿步道位置伐除寬6~8M紅樹林,清除根系後,讓底棲生物能有更多棲息空間,也讓鳥類覓食範圍增加,增添食物鏈的完整性,以增加生態多樣性。


施工期程

開工:108114
完工:110512


芳苑溼地紅樹林海空步道

       可近距離欣賞紅樹林景色及豐富的濕地生態。海空步道擁有觀夕平台、賞鳥亭及底棲環境觀察平台,沿著海空步道走至芳苑海堤,全程參觀步行時間約一小時,為紅樹林、潮間帶與濱海生態環境的主要參觀路線。
      芳苑紅樹林濕地位於二林溪出海口,海水和溪水泥沙匯聚交會混和,形成黑色髒污感的泥沙混和沙灘,因而有「黑色大地」之稱。走在步道處處是驚喜,退潮時可以近距離觀察到萬歲大眼蟹、彈塗魚與海茄苳、水筆仔為主組成的紅樹林,運氣好的時候,還可在賞鳥亭看到小白鷺、黃頭鷺等鳥類。
      海岸潮間帶退潮後所留下的小池塘提供許多不耐乾旱的海岸生物暫時的棲身之所,潮池的周圍也是招潮蟹、彈塗魚喜愛的棲地環境。 為提供紅樹林的環境教育場域,步道緊鄰紅樹林側設置低矮護欄,讓民眾能近距離觀察樹木、泥灘地樣態。
      周邊有全臺灣面積第二大的媽祖廟-白馬峰普天宮、西華宮、油籽學堂、王功漁港、王功燈塔等景點以及蚵嗲、花生糖、枝仔冰等美食小吃還有不能錯過的海牛採蚵體驗,歡迎來芳苑徜徉彰化西濱海岸之美吧!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